数字旗手

电气化、自动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、智慧化

0%

ImageJ 用户指南 -- 1. 简介和安装

开篇说明

ImageJ是一个优秀的开源图像处理工具,本系列是对ImageJ的官方User Guide的学习。

简介

ImageJ是一个基于Java平台的图像处理和分析工具(它的发行版Fiji也提供了其他语言,如Python,的开发接口,Fiji与ImageJ的关系,就跟Ubuntu和Linux的关系一样,即Fiji是ImageJ和它的很多插件的集合发行版),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所创立和开发。因为它基于Java平台,所以通吃各大平台,如Windows、Mac OS和Linux,只要有Java运行环境即可安装和运行。
ImageJ的功能有:

  • 显示、编辑、分析、处理、保存和打印8位、16位和32位(这些是色彩深度,简单解释见这里
  • 支持多线程,所以可以并行读取图片文件
  • 支持像素操作,如创建图片直方图等,支持标准的图片处理功能,如对比度调节、锐化、平滑、边缘检测和中值滤波等
  • 支持几何变换,如缩放、旋转、翻转等
  • 强大的插件系统,可以任意定制自己想要的功能,同时拥有极好的插件生态

安装

ImageJ因为发展了多年,有很多版本,乍一看很容易弄混。最开始是1997年开发的ImageJ1,即ImageJ 1.x这些版本号的软件,目前也在活跃开发中。但目前所说的ImageJ,是指的ImageJ2,它是对ImageJ1的一个完全重写,更加便于二次开发等,同时它也保持了对ImageJ1的兼容性,所以以前的插件和宏都能在新的ImageJ上运行。
这里建议直接安装Fiji,它是ImageJ和常用插件的一个综合发行版。Fiji的进一步功能有:

  • 更多的功能,如图像配准图像拼接图像分割、特征提取和三维可视化
  • 支持多种脚本语言,如BeanScript、Clojure、Jython、Python、Ruby等
  • 便利的插件升级系统,可以追踪和提示插件是否有更新及后续安装

相关软件

还有很多其他相对大型的软件基于ImageJ来开发,如:

建议遇到问题时参考一下这些软件能不能有启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