数字旗手

电气化、自动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、智慧化

0%

(转载)Harris角点检测原理

原文在这里,中间增加了一些额外的内容辅助理解。

角点检测(Corner Detection)也称为特征点检测,是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中用来获取图像局部特征点的一类方法,广泛应用于运动检测、图像匹配、视频跟踪、三维建模以及目标识别等领域中。

局部特征

不同于HOG、LBP、Haar等基于区域(Region)的图像局部特征,Harris是基于角点的特征描述子,属于feature detector,主要用于图像特征点的匹配(match),在SIFT算法中就有用到此类角点特征;而HOG、LBP、Haar等则是通过提取图像的局部纹理特征(feature extraction),用于目标的检测和识别等领域。无论是HOG、Haar特征还是Harris角点都属于图像的局部特征,满足局部特征的一些特性。主要有以下几点:

  • 可重复性(Repeatability):同一个特征可以出现在不同的图像中,这些图像可以在不同的几何或光学环境下成像。也就是说,同一物体在不同的环境下成像(不同时间、不同角度、不同相机等),能够检测到同样的特征。
  • 独特性(Saliency):特征在某一特定目标上表现为独特性,能够与场景中其他物体相区分,能够达到后续匹配或识别的目的。
  • 局部性(Locality);特征能够刻画图像的局部特性,而且对环境影响因子(光照、噪声等)鲁棒。
  • 紧致性和有效性(Compactness and efficiency);特征能够有效地表达图像信息,而且在实际应用中运算要尽可能地快。

相比于考虑局部邻域范围的局部特征,全局特征则是从整个图像中抽取特征,较多地运用在图像检索领域,例如图像的颜色直方图。
除了以上几点通用的特性外,对于一些图像匹配、检测识别等任务,可能还需进一步考虑图像的局部不变特征。例如尺度不变性(Scale invariance)和旋转不变性(Rotation invariance),当图像中的物体或目标发生旋转或者尺度发生变换,依然可以有效地检测或识别。此外,也会考虑局部特征对光照、阴影的不变性。

Harris角点检测

特征点在图像中一般有具体的坐标,并具有某些数学特征,如局部最大或最小灰度、以及某些梯度特征等。角点可以简单的认为是两条边的交点,比较严格的定义则是在邻域内具有两个主方向的特征点,也就是说在两个方向上灰度变化剧烈。如下图所示,在各个方向上移动小窗口,如果在所有方向上移动,窗口内灰度都发生变化,则认为是角点;如果任何方向都不变化,则是均匀区域;如果灰度只在一个方向上变化,则可能是图像边缘。
image

对于给定图像$I(x,y)$(即图像强度)和固定尺寸的邻域窗口,计算窗口平移前后各个像素差值的平方和,也就是自相关函数:

其中,窗口加权函数$w(x,y)$可取均值函数或者高斯函数,如下图所示:
image
根据泰勒展开,可得到窗口平移后图像的一阶近似(梯度乘以位移,注意$I_x$表示x方向的梯度):

因此,$E(u,v)$可化为:

其中:

因此,$M$就是偏导数矩阵。
可以有多个角度来理解这个矩阵:
(1)几何角度:
$E(u,v)$可表示为一个二次项函数:

其中:

二次项函数本质上是一个椭圆函数,椭圆的曲率和尺寸可由$M(x,y)$的特征值$\lambda_1,\lambda_2$决定,椭圆方向由$M(x,y)$的特征向量决定,椭圆方程和其图形分别如下所示:
image

(2)线性代数角度:
首先来点线性代数中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基本知识:
对于一个给定的方阵,它的特征向量经过这个方阵的线性变换后,得到的新向量与原来的特征向量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,但其长度或方向也许会改变,这个长度的缩放比例就是特征值。
image
注意:方阵代表了对向量的变换,而不是向量代表了对方阵的变换。对于方阵所产生的变换效果,就可以分解为特征向量和特征值的效果:特征向量代表了旋转,特征值代表了缩放。因此,对于任一向量,如果对其施加了方阵这一变换,就有可能使其旋转和缩放;特别地,对于特征向量这一向量,施加方阵后,就只会缩放,而不会旋转。
通过矩阵相似对角化分解,可以得到:

其中,$B$为对角阵,里面是特征值,决定了缩放;$P$的列向量是单位化的特征向量,并且互相正交,决定了旋转。
image

一些参考文章:
矩阵特征值与特征向量和相似对角化
如何理解矩阵特征值和特征向量?

有了上面的背景,先考虑角点的边界和坐标轴对齐的这种特殊情况,如下图所示,在平移窗口内,只有上侧和左侧边缘,上边缘$I_y$很大而$I_x$很小,左边缘$I_x$很大而$I_y$很小,所以矩阵$M$可化简为(即没有旋转):

image
当角点边界和坐标轴没有对齐时,可对角点进行旋转变换,将其变换到与坐标轴对齐,这种旋转操作可用矩阵的相似对角化来表示,即:

image

再回过头来重新看一下$M$矩阵:

时刻注意,式中的$I_x$是梯度,是导数,是灰度强度的差别。
对于矩阵$M$,可以将其和协方差矩阵类比,协方差表示多维随机变量之间的相关性,协方差矩阵对角线的元素表示的是各个维度自身的方差,而非对角线上的元素表示的是各个维度之间的相关性,在PCA(主成分分析)中,将协方差矩阵对角化,使不同维度的相关性尽可能的小(相关性为0时就是非对角线元素为0),并取特征值较大的维度,来达到降维的目的。而这里的矩阵M中的对角线元素是灰度强度在某一方向上的梯度的平方,而非对角线上的元素则是灰度在两个不同方向上的梯度的乘积,所以可以将矩阵$M看成是一个二维随机分布的协方差矩阵,通过将其对角化,一方面可以得到两个正交的特征向量,另一方面也可以求取矩阵的两个特征值(与两个方向上的梯度直接相关),并根据这两个特征值来判断角点。

更多地关于PCA的补充知识:
20200807152900_1

一些参考文章:
主成分分析(PCA)原理详解
PCA算法 | 数据集特征数量太多怎么办?用这个算法对它降维打击!
主成分分析(PCA)简明教程(翻译)
深度学习的预处理:从协方差矩阵到图像白化
PCA (主成分分析)详解 (写给初学者)
图像空间域分析之图像统计特征

image
在判断角点时,无需具体计算矩阵$M$的特征值,而使用下式近似计算角点响应值。
image
式中,$detM$为矩阵$M$的行列式,$traceM$为矩阵$M$的迹,$\alpha$为一常数,通常取值为0.04~0.06。

算法实现

image